看了近一年的房子,終於在日前看上了一間我和老婆都很愛的房子,

大小,屋況,地點,學區,價位都符合計畫,做完所有該做的功課後,就,買下去啦!

 

今天寫這篇文主要是想記錄這間『起家厝』,從現在開始到未來一步步成形的大小事。還有因為設計師勾起的一堆記憶隨筆。

 

新居整理裝潢的部份,之前一直在尋找人選,這兩年也買了一些相關雜誌研究,以及不少親友及網友的推薦自薦。

這裡先謝謝大家的幫忙,不過我最後找了一位高中國中六年的同學來做裝潢設計的規劃,倒不是只因為同學關係,因為我們其實也N年沒聯絡了。

主要還是,緣份,加上對溝通的語言有一定的把握。

 

作音樂這麼久,常常在溝通或被溝通一堆很抽象的感覺或企圖,再化為具象的作品。

這些經驗告訴我,風格是參考,溝通的雙方聽得懂彼此的話是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
 

而這位老同學,父親是畫家,老哥是在獨立與客家樂界深耕多年的音樂家,

而他自己也一路玩音樂(在SONY發了單曲及一張專輯,不過這一部分實在是說來話長,暫表過不提),彼此的語言相近,是我決定的第一個因素。

再加上一點緣份及另一位共同朋友的推薦,就,這樣定下來了。

 

(接下來這一大段是回憶時間........)

 

這位老同學設計師叫謝宇書,是我在高中時期第一次『插花』加入一個同學樂團演出,當時的主唱。

一直到現在,我還認為他是我認識的男性當中(包括你們都聽過的暢銷出片歌手),聲音最棒的前幾名。

還記得高二當時表演的歌是Bon Jovi的『Born to be my baby』~~

(聽個原版,復古一下)
 

 

第一次上台,好熱血啊!如果我沒記錯,團名叫『Blue Roses』。(咦?好土啊~~當時覺得挺帥的說)

會插花加入這次演出,是一位指導的厲害學長叫我去幫他們和聲兼作樣子彈假吉他,呵呵!(沒辦法,當年真不太會彈電吉他,嗯~~~其實現在也好不到哪去)

結果校刊和畢業紀念冊都只有我這個『真和聲假吉他手』和主唱的照片,真是對不起當年那位彈solo彈到跪下來的帥氣主奏吉他手啊~~~(還有台下被騙的女同學)

 

這位厲害學長,就是現在有無數暢銷曲的資深詞曲家/製作人深白色同學。而當時悶掉的主奏吉他手,就是現在喜歡音樂堂堂北京營運總監旺旺同學。

也就是說,加上謝宇書和我,當時在牯嶺街那間練團室的七個人現在有四個人先後進入音樂圈,這比例還真不低(笑)。

 

拉回原題,

去年在婚後買的第一本裝潢雜誌不經意發現了他的作品,當時就很驚艷。

(偷圖來源:芮馬設計
b13a.jpg

 

然後在這個月選定房子前買的最近一本雜誌上又發現了他的蹤跡

(偷圖來源:還是芮馬設計
wc-lin12.jpg

 

第二張圖牆上斜向右下的線條是我決定的主因之一,但當時說不上來原因。

前兩天問他,他很有趣的回答了一個詞:『提味』

一擊擊中我心!就同料理時用鹽提出食材甜味一般的奇妙啊!

 

但找他之前,我心中其實還是有一點擔憂,畢竟這兩個案子的風格跟我想要的還是不太一樣,

想到之前聽說彭小貓的家似乎也是他設計的,就去電貓小姐聊了一下,聽了他們的溝通過程,再找了雜誌看了一下小貓的家,

於是做下了決定。

 

第一次約見面,看到他開的經典老車,我就知道我應該找對人了。(因為我也是開一款相當有年紀的車!呵呵!)

 

目前的溝通過程都不錯,也聊了很多對風格,功能,音樂,70流行藝術的想法,我也在過程中作了想法的紀錄,

一開始列了很多功能要求,因為我自己的經驗是,有目的的作品,一開始一定要先把功能講清楚,再去溝通風格,以免好看好聽不好用。

下面就是我的筆記(很長很囉嗦喔~我自己留記錄用的,沒空的就不用看了),也是這次設計的第一步溝通,接下來,我也不知道啦!交給他嚕~~~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新居規劃想法記錄。

 

一些想法:

家不是五星級飯店,不是預售樣品屋。

家應該會因為住的時間長短而進化。

過於精緻華麗或現代極簡,增加未來添購家用品的難度,而且孩童用品都是高彩又零碎,一放進前述空間反而覺得超亂。

(好奇:地中海或LOFT風卻比較不會有問題?)

減少裝飾性木作,壁紙等固定空間個性的工法。由獨特的家具單品加強空間個性。

 

隨記:

*各區域採光加強,光影的趣味,通風,抽煙區,局部可有大膽色彩?(老婆說想要有紅色~如牆的一部分?或其他?)

*喜歡低彩度或無色彩磚牆如白色或灰色磚牆,但又怕小孩撞到….

*女兒無敵好動,只要醒著無時不在走動及扭動及跑動或滾動,所以設計上注意安全。(提醒而已,不是首要原則,我還是會去教育小孩的啦~)

*磚,金屬,壓克力,玻璃,水泥,木頭,混搭?

*各管線更新,尤其是水質,另六樓的水壓夠嗎?最好都是三孔電插座

*插座要多!

*把走道消失吧!!

*客廳/工作區/各臥房都預作網路線及電視線插座

*儲藏室(電風扇,嬰兒車等較大型物品),其他儲物空間

*書櫃得有門(如茶玻璃)亂了也不明顯,小孩也不會亂翻

*不擅收納,小東西多。(藥品一堆,相框一堆,樣品酒一堆,酒一堆,各地購回小型擺飾品一堆,CD一堆)(隨身雜物如鑰匙等的固定區域)

*下班回家後公事包放哪裏真是一個好問題啊!老婆的一堆包包要放哪更是個好問題啊!

*客餐臥都木地板會不會太貴?

*不一定要有天花板

*有比較好看的系統廚櫃及衣櫃書櫃嗎?私區域可減少木作家具預算

*一些有年紀的家具或燈具可以增加家的人味(非必要,也可以以後慢慢買)

*有沒近似鹵素燈顏色及亮度的代用品?

*冷氣,廚具,衛浴可能由表哥公司代訂(省?)

*有作家具的朋友,但品質一般

*不愛鐵窗,但無管理員,安全問題?

*有作窗簾的朋友,品質佳

 

人口:

         夫妻

         一歲女(兩歲前基本上睡嬰兒床,之後睡小孩房)

       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   傭人(未來一兩年後不一定還在)

         父母(一兩年內不會留宿,未來有可能。)

 

區域的需求或想法:

 

1.客廳

加強採光,不需大型電視牆櫃。但預計電視的位置一定要有網路插座。天地牆材質的衝突與平衡。鞋櫃要在客廳還是陽台?常用鞋及室內鞋的放置處?鞋不少。喇叭不可以買小孩推得倒的立架!(自我提醒而已)

活動ㄈ型小桌(方便筆電用)

2.餐廳

         四人或六人餐桌,不需太大(一般少用,因少在家用餐)

         冬天家庭聚餐時愛吃火鍋

3.廚房

親子磁鐵黑板牆?有無毒粉筆嗎?

中島或半島兼早餐吧。 開放式廚房(可否有活動玻璃拉門?)

需淨水設備,流理台要有容易放置清潔用具的地方

洗碗機及烤箱狀況不明~

流理台牆面用玻璃?

4.主臥

移至面璜溪方位。更衣室的可能性?(穿過未洗的衣褲獨立區域?通風?)天花板作夜光星空塗裝?近一年內還會用到嬰兒床(放主臥或小孩房?)

         梳裝空間?(浴室?更衣室?梳妝台?)

有電視。

可以靠坐的地方,長窄沙發?

5.主衛

         架高,造成浴缸下降錯覺?小孩搆的到的洗手臺?

6.客衛

         留淋浴,乾濕分離。

7.小孩房(傭人房?)

有張她很愛的小小單人沙發可以重包外皮或布嗎?

整體顏色想明亮活潑,床及書桌不用固定木作,衣櫃抽屜要多。玩具收納空間?傭人到底要睡哪未定論,也許是暫由小孩房以櫃體隔/屏出一塊區域?

8.孝親房

兩年內孝親/客房使用機率極小,但身為長子我不能不留一間(ps老媽對和室似乎有好感) ,故可能是多功能空間嗎?比如說與工作書房結合?如兼作工作書房,可以看見客廳嗎?(增加互動,看的到小孩)

或讓傭人暫居此房(幹會不會住太好

9.工作書房

原MIDI工作桌是否可用?如不能無妨,另要有收納資料的地方(小孩拿不到)

如果不能與孝親房結合(扼腕),唉~其實我較少在家作音樂,反而是常處理文書工作或寫詞及上網。而且都改用軟體音源,吉他剩一把,頂多兩把。工作空間不用大,不得已位於公共空間也無不可(作簡單區隔即可,至於隔音…. 只好放棄?殘念?)

10.前陽台

         與客廳間盡量整面牆都消失(大面積玻璃及落地玻璃門?)

陽台是否需要內推?小花園貌(鋪南方松或戶外磚?觀葉及食用植物。)及戶外椅(為了抽煙嘿嘿)(可是我又不想讓小孩看到~怎辦?)

         陽台作大面積窗加小窗,小窗可開關通風?

11.後陽台

上半部外推,升降吊衣桿。外推下方式是否增掛除物空間?或掛冷氣主機?清潔物品置放空間?洗衣台(自訂?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舊居會保留的家具及主要電器

 

冰箱

洗衣機

32吋液晶電視(改置主臥)

白色雙人床架(位置未定)

時鐘(改置主臥)

嬰兒床

嬰兒活動餐椅

 

舊居可留可不留的家具及次要電器

 

MIDI工作桌(原訂作)

IKEA黑色八格櫃*2

IKEA白色玻璃書櫃

IKEA野餐桌/野餐椅*4

IKEA紅吊燈*1/橘桌燈*1

IKEA白色床頭櫃*1

IKEA紅黑鞋書櫃(可改置後陽台收納清潔用品等?)

單人木床架*2(留一個給傭人房?)

奧黛莉赫本掛畫(巨幅結婚掛照應該會藏起來吧?)

一些塑膠格櫃,可能放傭人睡房或儲藏室或丟掉。

鐵製立式掛衣架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ze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